星期六, 4月 23, 2005

浸大三十週年晚會-朗誦表演(1)

普通話老師說:"香港人什麼都不缺, 最缺的是心跳. 每天上班下班,做著同樣的事情, 沒有什麼令人心跳的時刻..."

就這樣, 老師想為我們留下一個心跳的時刻, 為生活多一點姿采, 我們一班學生便參加了浸會大學三十週年的晚會表演....其實應該是學校校長想在當晚,有普通話的表演節目, 找了老師幫忙, 老師後來答應了校長, 我們也只好答應了老師.

話劇?朗誦?話劇?朗誦?...我們好幾個月前已經在討論, 最後選了朗誦, 因為話劇要顧及的已經多, 以普通話做話劇, 更煩人, 而且朗誦表演可以有更多的學生參與.但在北京大學教話劇, 做導演的老師, 即使是朗誦, 也要我們加上話劇元素...

雖然其中一首朗讀的文章, 稿子一早派發, 但最後,加上兩段新的文章, 郤是早兩星期才開始練習. 放學前的半小時, 我們才開始一起朗讀.

三篇文章, 都是關於黃河的, 各有不同的節奏. 但其實三篇本是歌詞, 配上激昂的中國式音樂, 是一聽就成個人精神為之一振的歌曲, 老師串起三首詞來, 變成了我們朗誦的詞, 配上相對的音樂, 其實效果是蠻不錯.當然我們都不是專業, 不同背景的人湊合在一起, 當中練習時, 都發生一點小意外, 亦有一些同學因為表演當天沒空, 或本身不想參加. 所以最終表演的, 只有十三位同學, 後來老師拉了一位他的同學來, 作音響控制員, 幫我們剪輯好音樂帶子.

其實我也不太喜歡用上課的時間作表演排練, 始終那些時間要給錢呀, 而且有些同學是那天不會參加的, 那會浪費了他們的時間, 所以我們在表演前的前幾日, 抽了一天回到學校排練, 由字音, 聲調, 排位, 音樂, 動作 都快速綵排了一兩次, 我們便等著表演前的一天, 那個多小時的時間再算了.